恨裁

幸有我来山未孤

【羡澄】敬天地

—— 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



02.

阎王殿内。

那传说中凶神恶煞的阎王不像江澄想象中的是那种一脸严肃老态龙钟古板的老头,反倒看上去不过三十几许,只是这模样肯定是自己掩盖着的虚样罢了。他莫名对第一次见面的江澄热情的很,丝毫不摆架子,连连让他坐在下首软座里,满脸笑容。

戒备心一直极重的江澄虽依言坐下,眸子却冷冷地盯着这个看上去没什么正形的阎王,默默地在心里狠狠地给他打了个标签——不怀好意笑面虎。与其与这种心思深沉脸上一直带笑的共处,他倒更愿意与方才那个大大咧咧的老头在一块,至少也不用那么提防着什么。

阎王先是东南西北地跟他胡扯了几句,言语中巧妙地将江澄前世痛苦经历一一避过,听的江澄倒也不是那么反感。他于短暂谈话间闲闲执起金樽酒杯,提起轻轻晃了晃,随着光下金澄酒液晃动,笑面虎终于露出本性,在光影流转间骤然话锋一转,直截了当,“便不瞒。我见你一表人才,有意请汝为幽城城主,不知……?”

江澄神色平静地听着,即使确实有些猝不及防的惊诧,面上也丝毫不显,语气仍然如方才一般不卑不亢,“抱歉,江某无大才,性阴鸷,又甫来这冥界半日不到。应是一无才,二无德,三无资,不敢受此大任。”他句句认真平静,好像说的不是自己,而是另一个无关的人。

“非也。一,你上世一人重振江氏,一身修为冠绝天下,此为才;二,你执著守候,对亲近之人嘴硬心软,数度舍身为其,此为德;三,你上世作一大世家宗主已逾数十年,功绩无双,此为资。才德资三全,汝莫过自谦。”

江澄听的很有些目瞪口呆,他自认自己就算才资方面还算可以,德一方也是差的远了。却不想这阎王竟三言两语便能给他说出花来,好像比他自己还了解自己。

“实是过于突兀,恐江某不能胜任。”

“不必如此。将来汝会明白,一切皆是天命。”

“江某前世修为已过金丹…免的破了规矩。”

“无妨,既为城主,便自要有一身好修为。”

“……”江澄内心咆哮:你他妈的规矩都是定给狗吃的么!

偏偏那老阎王还一副你以后就知道了的欠揍样子,叫江澄看的牙痒痒,恨不得上去把他的门牙都给打掉。他勉强咳了两声:“江某无宏心,只愿入轮回再世为人。想必阎王也不能阻拦吧?”

“非也。我确是无法硬着心肠阻拦普通人投胎,但是你,我可以。此举只是因着若你再去转世,本就是违了天命,要再多一世的苦楚。”

“…违了天命,再多一世苦楚?什么意思?”

“将来你自会知道的。”

“……”

江澄一忍再忍才没有把拳头往阎王那张欠揍的脸上招呼去,他现在认为光凭没有出手打人这一点他的品德就已经能得到承认了,还应该是优良等第。

最后那个带他来的老头为了不叫他爷爷,对着他痛陈了一番利害,那张嘴吹的是叫一个天花乱坠,说作为城主在冥界就能横行霸道,在街上横着用两手两脚着地走路都没人敢管你,把王大婆子卖的虚假胶水全喝下去也不会有人来找你算账,一天用头撞三百次城墙也不会有人说你是神经病之类之类。他还说作为修为高的鬼,就能上界去人间,虽然时间不能太长次数不能太繁,也算是一种重生的方式。他讲的唾沫横飞,闲来擦了把嘴转头问江澄在世有什么亲人,江澄听的嘴角抽搐,想了半天答道有一个侄子。于是老头接着口若悬河,“你可以在某天凌晨去人间,就这样,”他比了个龇牙咧嘴的表情,“突然大叫一声从他床底下窜出来,保证能吓得他三魂去了七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江澄心道,作为你的侄子是真惨。

虽然话是这么说,但一想到能见到金凌,江澄还是有些蠢蠢欲动。毕竟谁又能说放下就放下,因缘际会,心中最放不下的还是情。

于是乎江澄在经过半天阎王这老东西是不怀好意想利用我和我想上去骂金凌骂江氏弟子的两种想法的斗争之后,想骂人的冲动取得了完胜。

“这城主,我做了。”

要说三毒圣手不愧是三毒圣手,不管是在人界还是冥界,这雷厉风行的风格一点没改。仅仅上任一天后,就查封了王大婆子的造假胶水铺,三天后拎出了一大堆报空额的阴兵人数,半月后让整个冥界的人看见他江晚吟都想蹲着唱《父亲》。几乎连堂堂冥王看见他都要缩着脖子抖一下,然后嘴里默念都是自己造的就算哭着也要忍。

虽然话是这么说,但在江城主的铁腕治理下,冥界秩序同以往简直是天差地别。

“他妈的,亏我上次为了看他还往我的胶水里少加了点水,他居然一上来就查封我的铺子!哎哟喂,我这一把老骨头该怎么活呀——”向来自诩年轻漂亮温婉可人的王大婆子冲着缺了半个脑袋的金大公愤怒地叫苦。金大公站着不动,面无表情地挖了挖鼻孔,看着眼前王大婆子举着胶水精神抖擞地跳着骂人,颇有气吞山河之势。

〔人界的人可为自己死去的亲人或者好友烧去东西,鬼在冥界会有固定住宅,人们烧的东西便会从那个住宅的某个特定的地方掉下来,然后为其所用。〕

但是江澄的情况相比这个之下就比较特殊——因为他的住宅已经被东西人为地砸穿了。并不是哪个狗胆包天的家伙敢盯上三毒圣手江城主的房子,而是……。

金凌:我觉得你们好像在说我。

江澄在金凌给他烧了第二十七个金椅子金凳子金锅碗瓢盆金瓜子甚至还有用金子做的狗,那狗比江澄本人还要大上一圈之后,终于忍无可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拒绝焚烧污染,从我做起。

我还是不懂你给我烧个金狗是想干嘛。

江澄短暂地抛下了事务,开始埋头研究这个冥界从未有过先例的鬼上人界。据说当时冥界众人听闻了此消息,弹冠相庆,发誓要奉这个他们大多从未谋面的金凌金宗主为神仙弟弟,顶礼膜拜,要连放三天鞭炮庆贺三毒圣手不在城的日子。

哪知不过三天,他们的鞭炮都还没放完,江澄又风风火火地赶了回来,见此情景眉头一皱大手一挥——为保冥界空气质量,从此冥界二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王大婆子听到这事,又恶狠狠地呸了一声,“老子刚搞的打算拿来卖的假鞭炮!我这把老骨头哟……怎么活哟,活不下去了哟,要死啦!”

“王大婆子,晚上广场舞去吗?”

“等我。”

江澄这三天不仅搞出来了如何上界的方法,还阴差阳错地找到了给人托梦的方法,于是在晚上给金凌试着托了个梦,谁知方法尚新,不够娴熟,方位没找准,托到了一条狗的身上去。他想了想,觉得自己不能就如此荒废这第一次宝贵的托梦经历,于是就告诉那狗,要它到金凌那去报个信,那狗在梦里跟看个傻子似的盯着他半晌,缓缓地对着他翻了个白眼。江澄瞪着狗,狗也瞪着他。于是江城主的暴脾气立马就上来了,他指着那狗鼻子一通好骂,在梦里和狗来来往往吵了一宿。就这样,江澄第一次托梦经历十分惨痛地失败了,但永不言败的江城主屡败屡战,屡战屡败,先后将梦托到了鸡牛猪鸭的身上。……最终,他还是打算直接去找金凌。

——————————tbc——————————

算个欢快过度章,魏哥甚至没有出场,我对不起他。

这里说一句,魏哥这个时候其实不算完全重生(。)

下一章很随缘,可能这辈子都没有。(?)

我不搞文集第一是因为我烂,没这必要,第二是因为我懒,没这必要,三是因为我是苦逼手机党。可能哪天等我醍醐灌顶 ,写的东西能过目了之后会上电脑整理一下(想屁吃)

评论(5)

热度(10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